“大白”周亦凡的机器人梦和被开启的“第二人生”

来源:女性时尚网 发表时间:2019-5-31 14:57:35

在一个月前周六的早晨,周亦凡在睡梦中接到妈妈电话,听完他立刻清醒,他被波士顿学院录取了!兴奋中有些难以置信,波士顿学院(Boston College,简称BC)成立于1863年,是一所顶级私立研究型大学,为波士顿五大名校(哈佛大学、MIT麻省理工、塔夫茨大学、波士顿学院、布兰迪斯大学)之一。

周亦凡是深圳瑞得福国际学校12年级的学生,也是瑞得福国际学校2015年创校以来的第一批毕业生之一。这个19岁的阳光少年,是老师、同学们身边温暖的“大白”,更是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他拥有十年级物理助教、钢琴十级、机器人爱好者、滑铁卢数学竞赛一等奖、学生会会长、公益策划人、年度一等奖金等众多“名片”。而令人意外的是,初二的周亦凡在公立学校却是一个实实在在“不被重视的学生”

语文、数学及英语成绩刚刚及格,经常会问一些教科书之外关于机器人的问题,这些问题却又因为不在考试范围内而得不到解答。当时的他,因为找不到学习的目的和快乐而倍受打击。

初中到高中的“蜕变”,周亦凡在瑞得福国际学校经历了什么?他和父母当时为何选择瑞得福国际学校?也许“大白”周亦凡的机器人梦和他的“第二人生”,会给到拥有同样困惑的家长和学生一些启发。

瑞得福国际学校学习的第一课是“对自己负责”

2015年,经历过公立学校的各种“打击”后,周亦凡和父母认为公立学校并不适合在机器人方面有浓厚兴趣和一技之长的他。经过慎重考虑和比较,他们决定选择国际学校。

第一次参加瑞得福国际学校开放日时,周亦凡即被学校的环境和雄厚的外教师资所吸引。瑞得福国际学校坐落于风景秀丽的大鹏半岛,依山傍海,环境清幽雅致。刚踏进校门,足球场、网球场、排球场以及其它应有尽有的体育设施映入眼帘。而除了师资等硬件外,周亦凡的父母更是笃定,如果儿子作为第一批学生进校,未来学校也会极尽所能地培养自己的孩子,毕竟声誉与升学对于学校来说非常重要。

↑ “大白”周亦凡和他的机器人社团

“之前我不知道自己在学什么,有什么用。但在瑞得福国际学校你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去选课,带着自己的疑问和理解去课堂。你选的每一堂课,每一项作业,都要和老师沟通,对自己的课程和学业负责。”在校学习4年后,周亦凡的人生轨迹得到了改变,而他在瑞得福国际学校上的第一课就是对自己和自己的学习负责。

在此之后,周亦凡更是深深地体会到,瑞得福国际学校的“纯美式”的教学思维与模式。学校采用美国私立贵族中学先进、完整的课程体系,及美国原版教材,通过长期任务的设置,推动学生进行观察、推理、联系、记录,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能力、合作能力以及批判性思维的能力,进而获得知识和技能。

虽然学生可以按照兴趣去选课程,但是在期末要完成学校在英美文学、数学、科学、社会科学、体育、艺术等学科类别上规定的学分,学生有疑惑可以随时咨询专业的课程顾问。

学校实行走课制,周亦凡说,他所选的课程绝大部分只有十多个同学。在小班制课堂、全外教授课、全英文教学、学术自由度极大的学习环境中,除了基础课程,周亦凡把自己的大部分时间放在了学校有关编程、物理、机器人等课程中,在各科老师耐心细致地指导教学之下,因为热爱,他迅速地找到了自己未来学习、研究甚至职业的方向。

成长就是给自己“挖坑”和“填坑”的过程

在瑞得福国际学校,执行校董张望兰老师会给每个孩子写一段评价。她这样评价周亦凡,“恃才,却绝不傲物,独立果敢又能从善如流。优秀得几乎不像一个高中生,居然能把对立的东西统一在自己身上!”

而周亦凡自己认为自己取得的这些成绩,是自己在学校每年给自己“挖坑”和“填坑”的过程中慢慢积累的。

刚上9年级时,对之前上过外教课的周亦凡来说并不是很吃力。同时他发现学校布置的作业专业而有趣,于是他和他小组的同学给自己挖了第一个“坑”,拓展作业内容,把作业做到极致。

↑2018年8月RDFIS开学典礼,周亦凡作为THE WALL乐队键盘手做开场演出

“把作业完成和把作业好好完成是有区别的,获得的知识也是有差别的。我和小组的成员是真的对那些项目感兴趣,并不把它看成作业。”周亦凡介绍说。

9年级的“坑”让周亦凡在学业上打牢了地基,也养成了对专业学业上高要求的习惯。

而在10年级,选修物理女博士外教的荣誉论文课,被周亦凡认为是给自己挖的最大的“坑”,但同时也是自己顺利完成托福考试,在学习上突飞猛进的一年。

荣誉论文课程简单来说,就是学生研究一些喜欢的科学课题,然后根据老师的指导写成一篇论文。身为博士的指导老师,在学术上非常了得,同时对于学生的要求又非常严格。

那段时间,周亦凡一个晚上要找30篇相关文章,然后再用一周的时间全部读完、相关内容重点标记。第三周写每篇文章的读后感,最后再把这些文章总结成一篇论文。在整个过程中,老师会给你专业的指导:教你怎样在网上查询到高质量的文章、教你正确专业的论文写作格式、正确的论文写作流程……每个步骤都有非常严格的执行、检查标准,如果没达标,很可能就拿到一个很低的分数。

当时10年级的周亦凡正在紧张地冲刺托福成绩、各种学科作业再加上各科老师的各种学术阅读砸下来,他经常到了半夜还趴在电脑前查资料、写论文。用他的原话形容,叫做“写论文、写作业写到手抖”。

↑2019年3月,周亦凡作为7146 INFINITY战队队长率队参加FRC悉尼站比赛

如今回忆这段经历,周亦凡带着无限地感激和对老师的敬佩。他坦言,这是在学校4年学习中学到知识和方法最多的课程。更重要的是,和填鸭式教育不同,这种“授人以渔”的教学方式,让他打开了在自学道路上的“任督二脉”,这种学习力的养成对他未来在国外的学习也会很有帮助。

除了学术成绩,周亦凡还说,真正开启自己“第二人生”的,还是组建FRC机器人社团的经历。学校的机器人指导老师Mr.Georgioss拥有自然科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在MIT麻省理工进行过软件开发和应用程序课程的学习,在计算机科学、自然科学、Java 编程等方面拥有十分丰富的教学经验。在他组建团队、进行机器人设计搭建及后续的远赴澳大利亚参加世界机器人大赛等过程中,Mr.Georgios老师都给予了他莫大的帮助与支持。而最重要的是,在整个指导过程中,Mr.Georgios鼓励他去尝试、去探索、去动手实践,把理论与实践结合在一起。在这个过程中,他能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清晰定位,并形成自己独立、批判思考的能力!

走出去,认识全新的自己

学术成绩与综合素质并重,是瑞得福国际学校秉承与贯彻的理念。也让周亦凡在瑞得福国际学校的这4年,不仅在校园内一手创建了学校的机器人社团、曾任学生政府副主席兼青年领导力联盟秘书长等,更是走出校门,远赴美国参加了全球最负盛名的MIT麻省理工的实验室人工智能车研究项目、在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实习、创办“举起你的手”公益社团并在全国多地组织多场公益活动……而在毕业季,回报自己的,除了波士顿学院的offer之外,周亦凡还一并将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等的offer收入囊中!

↑周亦凡发明、搭建的会弹钢琴的机器人

回顾在瑞得福国际学校度过的近1400多个日日夜夜,周亦凡脸上充满了骄傲与幸福。“在瑞得福国际学校的4年,是我学习知识最多、成长速度最快、和同学们相处最幸福的经历。在这里,我遇到了最好的老师、最好的班主任,参加了梦寐以求的活动,还尝试了很多以前觉得打死也不会做的事儿,一次又一次地提升了自己的视野。学校提供的平台和资源,让我有机会与全世界最优秀的同龄人同台竞技、交流切磋,我能有机会了解到这些优秀的同龄人在想什么、在做什么。而这些经历,锻炼了我组织和领导团队的能力,也直接地影响了我未来对于专业、职业以及对于人生的探索。在瑞得福国际学校的4年,是幸福的,她让我拥有选择的权力,同时教会了我,为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这些都将成为滋养我一生的养分!”

采访结束时,周亦凡感慨当初选择就读瑞得福国际学校是理性的也是正确的,对于未来,他充满期待!他还想对学弟学妹们说,这里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因为自由浓厚的学术氛围会让你有机会掌控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同时自由也代表着一种责任,要多方面尝试并找到一个可以为之不顾一切而努力的方向,并持续付出最大的努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