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在整治 平安出行在贵州系列报道之六十一

来源:女性时尚网 发表时间:2019-4-19 16:54:06

把关爱青少年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做实做明白

贵州把大型货车开进校园实地讲交通“安全"



 

“交警叔叔把汽车开进了校园里”、“这是我见过最棒的交通安全教育课”、“如果不是自己亲身去车上体验,我都不知道当同学们在路上遇到大货车时是有多么的危险却不自知!”今年开学以来,在贵州各地组织举办的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汽车盲区·扫盲行动”活动,再次刷新了广大师生家长对青少年交通安全宣传的认识。


 

贵州交警今年的开学第一课活动有一些特别,与过去只是走进教室“讲讲话、上上课”的方式不同。这次,交警部门直接将大型货车“擎天柱”开进了校园。让孩子们在操场上围着“变形金刚”学习关于汽车盲区的交通安全知识。

更有意思的是,除了“看”与“听”,现场讲课的交警教官们还让孩子们通过“角色扮演”盲区与驾驶员的方式,分别在大货车的前部、右侧、左侧和尾部画出盲区范围,让一部分同学门站在盲区内,再邀请其他同学分别坐进驾驶室,让驾驶室内的同学们通过车窗和后视镜观察处于盲区的这几十位同学,使同学们直观了解大货车盲区范围和深刻感受其危险性。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由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组织全省各地交警部门在2019年开学季策划开展的交通安全进校园系列活动。截止到3月8日,全省各地交警部门共走进100余所中、小学(其中包括30余所农村学校)开展活动,现场体验教育人数超过30万,通过新媒体网络直播的宣传影响力更是超百万点击。

贵州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为减少和避免青少年交通事故的发生,切实加强青少年交通安全自我保护意识,在公安部交通管理部门的统一安排下,贵州交警结合地方实际于2015年就启动“贵州STP少年交警”项目,通过成立“贵州STP少年交警”警训组织,让全省青少年“ 有组织、有主题、有活动”的参与到交通安全的主题警训活动,通过“少年交警”的角色养成模式,让学生在模仿中学习成长。既能够培养自身的安全保护能力,又能够锻炼孩子独立自主遵纪守法的优秀品质。


 

而为了开展好针对青少年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保证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成效与质量。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还专门在全省范围内选拔30岁以下的优秀民警组建贵州省首个青少年交通安全教官团,深入全省各地各学校指导组织开展青少年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截止目前,贵州交警青少年交通安全教官团已经升级发展壮大为一支覆盖全省十个支队,平均年龄28岁总人数为50人的交通安全宣传技能教官团队,成为贵州交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

据了解,下一步贵州交警将逐步实施“贵州少年交警实地营地+贵州交警APP线上营地”的新模式,逐步形成“互联网+交通服务”线上、线下交互的交通安全宣传游戏新模式;利用大数据思维,让学生注册角色的信息关联父母、家庭交通违法情况,让孩子去监督父母,营造一个小手牵大手的整体交通安全宣传环境



 

“只有知道危险并学会躲避了才能有安全;只有被看见了才能有安全!”贵州省公安厅交管局长期从事青少年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宣传教官涂文虎说。自2008年以来,贵州省在道路增加、车辆、机车驾驶人和学生人数大幅增加情况下,贵州省青少年的交通安全事故数却从在逐年同比下降。这说明,青少年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有力保障了青少年学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新闻头条

新闻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