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可播报路况信息的Robobus来了 百度ACE智能交通广州上新

来源:女性时尚网 发表时间:2021-2-10 20:55:55

2021年春节将至,广州黄埔将连续3天举办迎春活动,满足广大市民和中外游客春节购花赏花、迎春祈福的美好需求。最近,已陆续有广州市民发现,驾车进入黄埔区,会不时偶遇百度Apollo Robobus。这些Robobus的尾屏滚动显示着前方交通信息,“路口排队车辆 5 辆”“红绿灯倒计时10秒”等。这为他们合理规划行驶路线,提前避开施工或者事故拥堵车道,提供了很大帮助。

据不完全统计,市民进入广州黄埔科学城、知识城、生物岛及长洲岛的车路智行体验区,都可以通过不止一个渠道收到新增的交通信息提示。比如,在Robobus/Robotaxi车内的交互屏幕、Robobus车尾屏上,都能看到红绿灯倒计时、交通事件播报、路口排队长度等信息。此外,在百度地图、度小镜等产品上,广大市民也能便捷获得电子围栏语音播报、信号灯信息、事件点视频的呈现等网联化服务。另有一部分购买了智能网联汽车的市民,可以直接接收到大量新增交通信息提醒。

 

百度Robobus车尾屏向其他车主提醒红绿灯倒计时

自去年8月开始,百度着手在黄埔区落地首个基于自动驾与车路协同的ACE智能交通“新基建”项目。百度Apollo用车路云图构建的自动驾驶MaaS平台与智能网联能力,为广州市民带来了更美好的移动出行图景。自动驾驶MaaS(Mobility as a Service,出行即服务)平台,即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能将各种形式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集成,结合平台策略为用户推荐合适的自动驾驶出行方式。市民们如今接收到的新交通出行信息,都来自该项目的产出成果。

百度通过在路旁增设AI感知摄像机、毫米波雷达、边缘计算单元,以及信号传输设备等,给司机们又装上了“一双眼睛”。这些设备会自动化实时感知车道级精度的各类对象,例如前方路段的红绿灯倒计时信号、拥堵车道及道路施工的现场图像和视频等,然后上传到云端,再发送到市民的百度地图、度小镜等车内设备上,为司机规划路线,提供最佳行驶速度和变道方案,减少遇到拥堵的概率。此外,路侧智能设备感知到的交通信息,也是自动驾驶感知信息的一部分,会提升自动驾驶的落地速度和安全度,让更多市民更快坐上无人车。

截至目前,黄埔区科学大道、开创大道等部分路段已完成智能化升级。经初步统计,11个路口的道路拥堵指数出现不同程度下降,降幅最高达6.8%,车辆排队长度下降约15.7%,延误降低10.5%。百度在多个公共场所设立了ACE智能交通大屏,用数字孪生城市技术,1:1真实还原展示整个区域的交通运行状况。广州市民可了解并监督改善效果。

 

百度ACE智能交通大屏用数字孪生城市技术向市民展示交通改善效果

智能交通提升通行效率的程度,与落地规模密切相关。今年,黄埔区449公里路网将陆续启用百度ACE智能交通升级方案,交通效率将区域性大幅提升。据百度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整个区域仅有几个路口进行了智能升级,提升的交通效率,很快会被削弱。当智能道路范围和用户数量达到一定规模后,每个出行用户均按照智能导航给出的路线行驶,大家的出行效率都会得到提高。”

自2010年开始,广州每年都会将当年需完成的10件民生实事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交通议题连续10年入选。2020年,广州车辆保有量已达280万辆。如何更好利用现有道路资源,提升人们的出行体验,已经成为广州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部分,也是市民最真实的诉求。百度ACE智能交通在广州黄埔的落地,给出了答案。从前装车机、后装终端、自动驾驶车端、手机地图、可视化大屏多维度落地ACE交通引擎的能力,提升出行效率,保障出行安全,创造更好的出行体验,服务城市绣花般的精细治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新闻头条

新闻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