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节设计创始人曾节:领东国际影城,以启示录触动内心

来源:女性时尚网 发表时间:2021-6-17 19:30:09

(文/曾节 整理/黄广平)“没有任何艺术手段能像电影一样表达梦的特质。”电影大师伯格曼说过。

 

当灯光熄灭,闪亮的银幕随即向我们开启。自此,我们被抛进故事中,成为梦的参与者……

 

 

在当下及未来,大众都不缺一个常规的、标准化的电影院。

 

设计师一直在思考:作为观影者前置空间能量场的公共区域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大堂、等候区、休闲区可否不只是一个标配?

 

而所有观影者头脑里都存在着某些需要自由释放的想法,我们的设想是:在大堂区域内寻找一个载体来引爆这种思维。

 

于是,一条不在常规经验尺度范围内的、连贯于收银台的立体构成装置梯,减少了脑海中的经验制约、让观影者得以拥有更多想像。它更寓意着影片的开始、高潮、落幕……

 

 

 

我们还设想,将观影的仪式感融入到影院的整体空间当中:当观影者乘坐观光电梯抵达影院楼层时,首先入眼的应该是一个犹如电影开场般的LOGO。

 

因此,设计师运用了分散的概念、即呈180度放射性的轮廓来处理这个不规则的空间。

 

 

设计师还希望这个空间的主角是人——空间衬托人的气质,人再稳稳承托空间,营造出观影的前置能量场。

 

 

 

无所谓观者如何用自己的理解方式读取与记忆这个空间,我们本就不期望建立一个极端权威性的思想去钳制顾客的认知。

 

如果这个空间被认为是博物馆、展览馆、思想馆、叙事场……都没关系,这恰好达到我们的设计目的:答案在每个观者自己的脑子里。

 

 

 

我们希望启示录的概念能融入空间场景,从而触发观者内心最真实的感受。

 

观者的自由与释放、情绪的平静与高潮……我们一直在空间内寻找一种能承载此番转化,并使其怦然而出的载体。

 

贯穿整个空间的长廊带来强烈且深刻的漂浮感,无数遐想由此产生。

 

 

 

 

放射状的造型暗含着思维的自由与发散性,在这里,你可以尽情地天马行空。

 

 

这条景观通道,是封闭的影院中唯一一个可以眺望外界的空间,也是客观真实与虚幻想法的唯一连接点。

创作团队

主案设计:曾节

深化设计:许华全  梁贤军  廖君婷  李云静

陈设匹配:李昕芯  梁金婵

设计师简介

曾节

米节设计事务所创始人、总设计师

广西环境艺术设计行业协会副会长

2004年开始从事设计工作至今,多年来致力于各类空间的体感研究,擅长通过学术性、逻辑性思维结合商业建筑创作多元化的空间设计,主持并带领设计团队斩获众多大奖,近期设计代表作:“金辰社SPA”、 领东国际影城、以及“萃茶师”系列的多个城市形象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新闻头条

新闻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