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阅读崛起 助力未成年人阅读能力提升

来源:女性时尚网 发表时间:2023/5/18 12:03:58

中国日报5月19日电,《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我国数字阅读用户已达5.3亿。专家认为,数字阅读方式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个性化设置,使阅读更加舒适和高效,这也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数字阅读的核心原因。

根据第十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2022年我国成年国民的综合阅读率达到了81%,其中数字阅读方式的接触率高达79%,比2021年有所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0至17周岁未成年人阅读能力平稳提升,阅读率和阅读量均较往年有所增加:0至17周岁未成年人的人均图书阅读量为11.14本,比2021年增加了0.21本;14至17周岁青少年课外图书的人均阅读量最大,为13.15本。

iEnglish未来教育研究院近期发布的《iEnglish 2022数字阅读报告》也证实了这一趋势。近年来0-18岁的活跃用户同比在持续增长,其中7-12岁(小学阶段)的阅读普及率更高,增长速度也较快。

报告分析了这一现象的三个主要原因:第一、数字阅读效果较好,是家庭教育的有效载体和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第二、基于该年龄段自身需求等客观原因,阅读是提升中小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方式;第三、该年龄是语文素养提升、第二语言习得的核心期,也是语言敏感期,数字阅读方式更有利于把握这一核心期,激发兴趣,驱动阅读。因此数字阅读在满足人们对于阅读的各种需求的同时还可以帮助人们提高阅读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随着数字阅读的普及,阅读变得更加便捷,为未成年人阅读能力的提升和终身学习的培养提供了基础。数字阅读的崛起不仅改变了阅读方式,也引发了人类认知过程的革命。新科技革命是不可逆的历史潮流,数字阅读将像个人计算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一样,为推动社会进步提供全新的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新闻头条

新闻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