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寒假即将来临 如何实现高质量亲子陪伴?

来源:女性时尚网 发表时间:2024/1/10 12:05:11

  近日,各地陆续公布了寒假放假时间安排,孩子们期待着迎来一个休闲和轻松的假期。然而,对于许多家长来说,他们也意识到寒假不仅是一个放松的时间,更是一个增进亲子关系的宝贵机会,可以为孩子提供有意义的学习陪伴。

  自“双减”政策落地后,学生的课业负担减轻许多,拥有了更多的空余时间,不再为繁重的课外培训所累。近日,为了进一步巩固校外培训的治理效果,防止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同时强化非学科类培训的监管,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认真做好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治理工作,明确要严厉打击以“家政服务”“众筹私教”“游学研学”“冬令营”等名义进行变相违规培训等。这项举措旨在减轻中小学生在寒假期间的校外培训负担,让学生能够度过一个充实、愉快的假期,通过加强管理和监督,为广大中小学生创造一个平稳和谐的学习环境,保障学生能够在寒假中得到充分发展和休息。

  面对孩子空余时间增多的情况,不少家长反而感到手足无措。“寒假在家,教育孩子确实头疼,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如何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怎么能够让孩子不因为假期而在学习上出现懈怠的情况?”不少家长在网络上表达了自己的困扰。

  著名心理专家郝滨老师曾说过:“家庭教育是人生整个教育的基础和起点”。家庭教育的重点是以品德教育为主,努力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良好的行为习惯,包括生活习惯、学习习惯等。好的教育不是一味的严加管教,而是父母的陪伴,在日常陪伴中为孩子树立学习的榜样,通过学习陪伴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寒假是亲子共读的难得时机之一。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教育教研室主任傅添认为,陪伴孩子完成假期作业或者亲子阅读,是一个非常好的、深入了解孩子,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机会。他建议,家长首先要留出充分的时间和精力陪伴孩子完成作业;其次,在亲子陪伴的过程中要通过积极、耐心的观察和言语交流,发现孩子的兴趣与喜好,以及学习中的优势与困难,进行必要的指导帮助;再者,家长可以围绕孩子的兴趣喜好,和孩子一起对作业进行延展,共同阅读、参观各类场馆、开展体育锻炼等,给孩子提供高质量陪伴。

 

  来自北京的家长董伟表示,亲子阅读是陪伴孩子养成阅读兴趣的有效方式之一。目前,董伟和14岁的儿子通过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共同进行英语原版阅读已经超过2000天的时间。在共同阅读的过程,孩子不仅建立起对英语阅读的兴趣,还慢慢养成了自主阅读的习惯以及通过阅读探索学习的欲望。

  而在孩子有了独立阅读能力的时候,亲子阅读就要变成共同阅读,通过感知孩子阅读的内容,既可以为孩子解疑答惑,又让孩子和家长有了一个平等的对话视角。除亲子阅读外,家长在辅导孩子完成假期作业的时候,也可以尝试将教导的角色,转换为学习陪伴,通过平等的交流,共同寻找解决办法,在陪伴中帮助孩子进行学习,为孩子解疑答惑,在寻找解决办法中,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家长也可以带领孩子参观各类场馆、参加家庭劳动、体育锻炼等,让孩子在实际场景中感悟到其中的真谛。

  据了解,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已经成为数十万家长在选择家庭教育工具时的首选。家长们通过利用iEnglish每天不间断陪伴孩子进行阅读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习惯,同时利用iEnglish所提供的学习数据,在与孩子在日常沟通中取得了良好进步,使得亲子关系更加紧密。

  iEnglish未来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杨光表示,面对未来教育的挑战和发展,iEnglish将继续秉持创新理念,致力于为家庭教育提供更优质、更科学的教育产品和服务。通过不断完善和优化家长陪伴功能和自主学习理念,iEnglish将为家庭教育开辟新的领域和可能性。

  寒假的到来,不仅是对孩子学习的暂时休整,更是家长与孩子共度亲密时光的宝贵机会。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家长们更应深入思考如何通过高质量的陪伴,帮助孩子巩固知识、开拓视野,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如何在陪伴中让孩子全面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