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山:我和八一厂有缘

来源:女性时尚网 发表时间:2021-6-23 10:39:12

张一山第一次参演八一厂的电影,是陈力导演的《血战湘江》,他在影片中扮演年轻师长李天佑。拍摄的第一天起,几乎每天都是在各种炸点,各种爆破中完成自己的表演,经常跑着跑着就被炸到了脸,瞬间懵一下,再接着跑。

张一山:我和八一厂有缘

为了最大限度地贴近戏中的人物,表现出"血战"中红军指挥员的那股拼命劲头,张一山把嗓子都喊哑了,最后干脆咬着后槽牙喊,声嘶力竭地呈现出一个真实的红军铁汉形象。

此战中的李天佑,举手投足皆是血性。有一场戏,情景是"战斗结束时,李天佑仰望天空,跪倒在一滩血水中,拜祭牺牲的战友们".一切准备就绪,就等夜幕降临开拍。等待中,导演看到张一山因为一天的拍摄,体力消耗极大,想用替身换他下来,可张一山却说:"头可断血水可流,嗓子半日可封喉,自己的戏自己负责,我绝不给替身任何出镜的机会。"这场戏成了这部影片的亮点之一,张一山的付出得到了观众的极大肯定。

后来张一山又出演了陈力导演的影片《古田军号》,在片中扮演时年22岁的红军将领林彪。

张一山:我和八一厂有缘

影片取材于1929年古田会议前后的一段历史,是一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拍摄的献礼片。虽然张一山再度穿上了红军的军装,但这一个红军指挥员,和上一个又有极大的不同。

这种不同,是因为他对主旋律影片已经有了一份特殊的感情,对历史人物有了"声嘶力竭"之外的思考,有了"血性男儿"内心的刚柔。

2020年夏天,导演陈力执导电影《守岛人》,再次邀请张一山加盟,让他扮演一个民兵连长的儿子,一个有年龄跨度,有独特个性的渔民。张一山二话没说就接下了这个角色,因为他坚信,虽然戏份不多,但是能在一个孤岛上变身为"一个黑不溜秋活脱脱的渔民",这样的机会也不多。

张一山:我和八一厂有缘

影片《守岛人》根据"时代楷模"王继才和他的爱人王仕花的事迹改编而成,讲述了王继才夫妇驻守开山岛32年的感人故事。片中,张一山饰演的小豆子, 与刘烨扮演的王继才,有十分精彩的对手戏。

张一山按导演的要求,进组之后先把自己晒成了"渔民的肤色",接下来,他要在船上完成从"众多以往角色"到"这一个渔民"的蜕变。这可并不是单靠演技就能完成的,因为船在汹涌的波涛里航行,那可真是"春风十里不如你",一阵海风掀起的巨浪就让张一山整个人都飞了起来,然后再"咣当"一声落在甲板上。至于晕船啥的,那根本就不叫事儿。

在《守岛人》中,王继才跟小豆子的第一次见面,是小豆子来开山岛寻找父亲的墓地,不慎落海,王继才搭救起了小豆子。这一场戏,要求张一山穿着水衩子走到一处风急浪高的礁石边上。拍摄的时候,水衩子里灌满了水,沉甸甸的,张一山忽然感到心惊肉跳,当巨浪扑来时,他觉的自己真的会随时被吞没。他害怕,于是腿发抖,他越害怕,腿就抖得更厉害,越有可能真的被巨浪吞没。幸亏扮演王继才的刘烨力气大,拉住他就一直没松手,一点一点把他从海里捞出来。

张一山坦言,我和八一厂有缘,以前拍电视剧参加综艺节目,都比较轻松,而每一次每一次拍八一厂的片子,身心都要经受一番磨砺。这种磨砺,可遇不可求。

张一山:我和八一厂有缘

每天清晨剧组出海,张一山站在船头,望着一艘艘的船驶向大海,黄昏时收工,夕阳下,再望着船一艘艘驶向小岛。张一山不由心生感慨:这座小岛,恐怕今生再难以看到。正如《守岛人》中的小豆子,从青年到中年,天天望着这座小岛,想着"守岛人",忽然有一天,守岛人再也看不到了,而这座小岛,也从此成为他心中的一片圣地。

张一山:我和八一厂有缘

(本文作者为解放军文化中心影视部陈华,授权本号节选发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