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疫情中的数字医疗场景应用,看智慧医疗发展趋势

来源:女性时尚网 发表时间:2020-3-6 12:07:52

2020注定不平凡,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面对紧迫的情形,医疗行业立即做出行动,在事关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疫斗争面前,其逆行背影汇成了2020年最浓的年味。这场突如其来的"大考",在检验着全国医疗行业的同时也为中国健康以及公共卫生体系带来了新的变革课题。

疫情"大考"下智慧医疗产业蓄势待发

大疫袭来,尤其考验智慧城市在医疗健康方面的建设。作为与疫情本身联系最密切的医疗健康行业,直接承担着各方救治和防控的重大服务提供功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中,AI、5G、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在疫病智能诊治、物资调配、药物研发等方面涌现出了一批服务于疫情防控的非典型服务场景,为提高管控工作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

所以,通过此次疫情较大范围的数字医疗业务开展后,对大规模患者数据进行精准化、系统化的追踪和分析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电子病历、电子处方等关键医疗IT和医疗数据基础设施将有望得到快速推广。这一切,都将促使智慧医疗的加速到来。

何为"智慧医疗"

面对传统医疗行业医疗系统碎片化、医疗信息孤岛、医疗资源供不应求等痛点,智慧医疗应运而生。智慧医疗英文简称WIT120,通过打造健康档案区域医疗信息平台,利用最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逐步达到信息化。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趋势的加速,健康服务需求不断增长,自 2014 年开始,中央及地方政府就围绕智慧医疗、医药行业,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深化改革的政策,为智慧医疗的建设奠定了政策基础。

疫情中,数字医疗较为充分的渗透到众多环节,并形成较大规模的场景应用空间。同时国家相关部委先后出台《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做好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工作的通知》推动人工智能、互联网服务平台等在数字医疗中的应用。因此,在市场需求攀升和政策利好频出的双轮驱动下,智慧医疗将迎来快速发展。

科士达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解决方案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等技术在医疗领域的持续落地,医疗数字化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并衍生了远程医疗、分级诊疗、VR诊断等新型的数字医疗应用,建设一个高效率的专业化机房已成为高质量医疗机构的必然要求。基于互联网的医疗信息系统建设在全国各地医疗单位大量开展,又基于业务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医疗机构对于信息系统搭建及机房建设具有非同一般的严格要求,对相关基础设施应用解决方案的要求亦十分严苛。

智慧医疗领域一直是科士达智慧城市、大数据战略的重要产业方向,科士达作为业内领先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专注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致力于打造更加安全可靠的数据中心场景。针对医疗领域各类应用环境,以及各种精密数字化医疗设备的高标准要求,量身定制,推出数据中心机房建设一体化解决方案和电源解决方案。

当然,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科士达火速响应、全面行动, 在全国各分区工程师的协助下,科士达电源解决方案和数据中心产品为武汉火神山医院、黄冈、孝感地区多家地级市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医疗单位提供24小时不间断电力保障和机房建设。

信息系统机房之科士达数据中心一体化解决方案

打造数字化医院,实现便捷高效的就诊和办公环境,充分实现患者、医生、医疗机构和医疗设备之间的联接互通,这就对医疗行业的IT基础设施的安全性、可用性、连续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医疗行业数据中心多建设在办公场所内,需要设置专门的数据机房,采用自建自用模式,其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就会更加关注:可靠性、高效性、智能性和灵活性。

科士达针对医疗行业数据中心自身的特殊性和严苛高标准的要求提供数据中心机房建设一体化解决方案,集成消防、动环监控、供配电、蓄电池、制冷、机柜及通道系统等于一体,具有可靠、灵活、高效、智能的特点,可满足不同医疗机构及网点众多业务的需求。

安全可靠

独有的弹开门部件和机架式辅助消防部件供选配,集成消防系统,提高机组运维安全性;模块化UPS,能可靠实现N+1、2N等冗余,提高系统的可靠性;高品质部件,平均修复时间(MTTR)更短,可用性更高。

绿色环保

采用电子膨胀阀,自研变频驱动,EC压缩机和EC风机双EC设计,节能降耗,冷热通道隔离,模块整体PUE值低于1.4。

智能管理

供配电全链路可视,智能告警分析,快速故障定位,多网点远程集中监控,细化监控界面,简洁明了,实现全面智能统一监管。

快速部署

所有核心子部件实现自主研发,模块化设计,自有标准产线生产,工厂预安装,预测试。整体打包运输,现场安装只需简单并柜拼装,即插即用,快速部署,模块两侧可灵活扩展,根据实际需求可进行模块快速复制,实现分期部署。节省安装时间达30%以上。

独立医疗设备与医院关键区域之电源解决方案

除了数据机房的关键设备需要可靠的电力保障之外,现代医院科技还增加了大量的精密医疗设备,例如CT、MRI、CR、生化分析仪等,这些设备的重要性要求必须保证每天24小时的可用性,不能发生分秒的停机。还有急诊室、手术室、重症监护室、分娩室、配血室、生化室等这些关键区域一旦断电,会对医务工作造成很大影响,甚至会造成医疗事故。因此,这些关键区域及医疗设备对于供电的持续性和稳定性要求很高,必须具备市电停电后不间断供电的能力,这也要求对某些设备需求加装UPS。

科士达电源解决方案所具备的超强带载、电压适应范围宽、方便操作、占地小、节约空间、兼顾性能与可持续发展等优势,满足医院环境高标准需求,可以解决各类应用条件的限制,能在极端环境下维持稳定供电,协助医疗机构保护其系统和应用程序。

同时,科士达UPS可解决许多潜在能源问题,包括电压突波、电压波尖、电压骤降、全面停电,以及频率差异的必要安全设备。并拥有独有的防漏液托盘核心专利技术(专利号:ZL 2007 2 0196379.3),大幅提升蓄电池使用的安全性。

医疗信息化的深入对电力的稳定、高效和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科士达不仅解决方案产品在医疗行业普遍应用,其全方位、高品质、规范化的客户服务体系也一直被医疗行业用户优先选择。未来,科士达将继续在智慧医疗领域不断深耕,为智慧医疗事业打造可靠、稳定、智能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助力医疗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稳步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