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哈尔滨)网络直播影响力指数报告正式发布

来源:新华财经 发表时间:2021-11-29 12:17:06

【新华企业资讯11月26日】近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共哈尔滨市委网信办联合编制的《中国(哈尔滨)网络直播影响力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指数旨在客观反映一定时期国内网络直播行业的发展水平,为网络直播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和行业引导提供数字化参考。指数报告显示,当前我国网络直播行业不断完善和调整,总体发展态势良好,直播生态产业链日趋成熟。

中国(哈尔滨)网络直播影响力指数从主播影响力、口碑影响力及产业引导力三个方面综合刻画中国网络直播的影响辐射力,同时创新性地加入"正能量传播度""内容合规度"等作为评价要点,契合网络直播安全建设、管理和引导要求,以期为网络直播产业发展与监管的统筹兼顾、有机结合提供指数"风向标".

在2020年二季度至2021年一季度的指数监测期间,网络直播影响力指数总体表现较为平稳,季度之间表现出稳步上升的态势。从指数分析结果来看,我国网络直播行业具有鲜明的特点。首先,直播涉及美妆穿搭、影视娱乐、生活健康、萌宠、游戏二次元、汽车新能源、数码科技、教育学习等多个领域,范围较为广泛,反映出直播产业多元化发展的特点已相对成熟。

直播产业热度与电商营销活动关联性强。从季度走势来看,2020年第二、三季度及四季度前期,分别处于"6·18大促""双十一"等大型电商营销活动的宣传期,将直播热度拉到高点;活动后期,呈现出热度下降的趋势。

直播正能量传播度呈上升态势,直播平台不能"重流量轻责任、重收益轻担当"逐渐成为共识。网络直播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相关规则体系建设、监管实践工作得到了充分呈现。

在报告发布交流会上,专家表示,目前直播电商市场呈现出头部主播资源过于集中的现象,商品品质与服务质量把控方面仍需加强,在这样的背景下,指数系统性产品可以为市场提供进一步的监测、洞察和引导。

图片1.png

图为中国(哈尔滨)网络直播影响力指数报告发布交流会

为促进网络直播行业长远规范发展,报告建议,网络直播涉及多个细分行业,应强化管理部门间协同监管,加强市场主体参与的积极性,共同打造有着正向价值内核、传递正能量的行业发展模式。(潘宇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